mardi 13 mars 2007

楚才杯

最近睡着前總是會想起一些中學時的事情

例如楚才杯作文競賽
和 武漢晚報杯足球賽

楚才杯作文競賽每年都搞
記得我小學時他的影響就已經很大了
誰家孩子要是在楚才杯得過獎
那簡直是件了不起的大事
每年到要比賽的時候各班班主任也都會精心挑選參賽人選
一幫對文學創作有懵懂感情的孩子聚在一起 以文會友
聼著很酸 但那時候我相信不光是我一個學生這麽想
那會兒看一些得獎的文章
我常有想和作者交流的純潔衝動 但從未如願過
關鍵是咨詢沒有現在發達
除了寫信到組委會詢問地址外 就只能去他們學校門口堵門了
我心智發育的比較晚 所以明顯兩樣都不可行

楚才杯其實我好歹也參加過
小學六年級和初二各一次
結果都是海選就被淘汰了
初二那次我們班有個女孩得了第三名
獎狀是她當著全班的面從老師手裏接過去的
那是我第一次看見楚才杯的獎狀
比我想象中的小一點 我本來以爲會是面鮮紅的大錦旗
大家都很羡慕
我也很羡慕 同時還有些忿忿
因爲比賽的時候這女孩就坐我旁邊
她有幾個字不會寫 還是我教她的
最後她得三等獎 我連安慰獎都沒有
助人爲樂獎也該給一個的吧

現在我對這個作文競賽的印象也挺好的
不像新概念 炒作的太厲害了
頭一兩屆的一等獎得主都可以免試進大學
搞得那陣所有適齡的 有點文學衝動的中學生都蠢蠢欲動
我也是
幸好後來猛然醒悟 沒把文章寄過去
不然萬一真得獎就麻煩了

今天心血來潮 上網搜索了楚才杯的情況
發現原來它早就做大了
85年辦的首屆 94年開始就發展成國際的了
在香港 臺灣 和美囯加拿大都有分賽點

忽然覺得事情其實沒有我想得那麽單純

不知道當年得了三等獎的那姑娘現在幹嘛呢
那獎狀她現在還留著嗎

http://www.zww.cn/zw/spec2.asp?sp=5
好像是進幾屆若干得獎者的作文節選
誰有興趣可以去摟一眼

關於武漢晚報杯足球賽的故事留著下次再說
寫論文去了

3 commentaires:

zhaowang a dit…

被指丑化马来西亚限映蔡明亮《黑眼圈》http://www5.chinesenewsnet.com/gb/MainNews/Forums/BackStage/2007_3_16_10_27_10_577.html

Anonyme a dit…

我原来就梦想过参加武汉晚报杯,呵呵,楚才杯也是一个理想,不过那时觉得自己很没有镐头就没参加过。
现在回想一下也是很可惜,万一那时我参加了。。。呵呵,也许初中就会被很多女孩子追了!哈哈!现在想想都很后悔啊,初中高中都荒废了,没谈个恋爱,真他妈的不像我的性格。

Levine a dit…

武漢晚報杯還夢想個屁,殘疾人都可以報名的,你要想的話,等我回國我們找個隊一起報名,估計你我這樣的還可以混個初中組。
你寫文章不行,寫寫機關文件還行,鄙視黨員